Thursday, June 07, 2007

你的實習心得

請自由寫下你的實習心得,貼在Comment 裡面。

15 comments:

MR.超 said...

請問老師~如果心得部分有包含一些圖片~可否用寄信的?

MR.超 said...

崔媽媽實習服務心得

在大三下專題實習課程時,選擇了張耀仁老師做為我們的專題指導老師,透過著國科會精障者計畫以及與民間崔媽媽基金會的接觸,我們漸漸了解到張老師對於社區營造以及弱勢關懷的服務熱誠以及研究理念,我們也是藉此機會認識了崔媽媽基金會,也了解到崔媽媽基金會義務承辦線上租屋網以及搬家業務的一些實際情況,當然也藉此機會經崔媽媽的邀請加入了這次的服務研究計畫。

由於平時崔媽媽基金會人力單薄,且業務繁忙,而沒有時間整理擁有大量資料量的線上租屋系統,使系統的實用性及作業效能並沒有達到很高,因此透過這此邀請我們幫她製作一套新的租屋系統,並透過整合網路地圖(UrMap)及資料查詢的結合,使得租屋網站變得更人性化,也大大提高租屋網的效能,另外也透過基金會之線上網路電話的整合用以解決龐大房東聯繫電話費用的資
出,以達成節省支出而完成更多服務之目標。

自從寒假至今我們已經前往返位在台北公館的崔媽媽基金會數次,透過與崔媽媽人員們的溝通,首先從軟體認識學習到與資料庫的整合、以及網路地圖的熟悉,現階段已達成初步的搜尋引擊,透過與資料庫的連結完成線上查詢之功能,並且已可與網路地圖(UrMap)座標定點的地圖呼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應可達成我們既定目標之租屋網站。

我認為這次的這個計畫讓我學習到了很多,對於專業知識方面的成長當然是不在話下,透過這次計畫讓我從學習asp.net到運用SQL資料庫的連結,及至後來UrMap的API學習實際操作等等,這些都使我在網路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有不同的新體認。

這次的計畫完成後,將會使得基金會的租屋網站遠比現階端的更人性化並且操作更簡單,租屋網站的健全,將會使更多需要此項服務的人接受到此項服務,也可使崔媽媽基金會中單薄的人力受到紓解,並且如果可以將來亦可利用這次所學得到之技術運用在其他社會服務方面,例如:透過網路地圖與家扶中心之資料整合也使家扶中心的人員更了解需要幫助的家庭情況,並可更加快速的去處理、解決問題,這將會是我們可以期見之未來。

對於這次的計畫其實過程中還是遇到了不少困難,也是有很多地方要改進的,首先是頁面的修改我覺得應可以再美觀,並且對於時間方面的掌控我們並沒有做的很好,我們常常因為抹些問題的發生而導致時間Delay許久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檢討改進的。

在此計畫完成後我們當然是希望能透過我們所完成的新網頁,而使許多需要服務的人接受到更便利的服務,另外也希望透過網路電話系統的完成,大大節省基金會不必要的支出,當然我們亦將持續追蹤我們所完成的部份之實用性及操作性是否符合當初對方拜託我們達到之目標,進而提出後需的檢討並且也將持續的改進,進而達成我們服務之目的。

這次的計畫真的是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不僅僅單單是在專業知識上的學習,然而讓我更覺欣慰的是我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為人付出的那種熱誠,以前在學校其實大多事情都是靠個人完成,自己讀書考試寫報告,然後透過此計劃讓我跟我的夥伴時時有討論以及共同解決問題的機會,那是一種成就感,透過合作而達成自己達成不到的事情,感覺真的不錯,另外透過張老師、學長以及崔媽媽基金會的這些人也讓我體會到無條件為人付出的那種熱誠,透過這次的學習,我認為幫忙別人將會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態度,或許這是不切實際的但是這將可以使我把眼光放低全心投入去做每件事情,學習到了謙卑及克服挫折的能力,也藉此感謝這次計畫的所有參予者、張老師、以及崔媽媽基金會。

Unknown said...

產業實習——崔媽媽實習心得
目前有產業實習進行中還有許多問題還需要測試,很不幸,5月初的時候崔媽媽伺服器因為中毒的緣故當機了,此外崔媽媽那邊設定還是有些不清楚。對於這次產業實習的內容,主要構想為崔媽媽快速、租屋流動率高的網頁,擴充更方便的Skype介面,領導手機訊息租屋配對通知服務,讓租賃屋雙方享受更方便、更體貼的提醒,以具體行動響應崔媽媽租屋服務社福團體。如果想將Skype介面做成我們發送訊息的功能,就我們當初想法是從TMM資料庫抓取關於房客手機門號"TELM"+"TELMA"欄位,再讀取發送就能完成想要的功能;但卻發現上述的兩個欄位讀取出來很多筆資料皆會無故顯示出9999...,是不是有些房客以及房東都沒有留下手機門號,那該怎麼處理、目前這個地方問題還沒有解答出來,然後現在現在極需要TMM伺服器的修復,因為真的很多地方需要去克服和突破。

整個專題從寒假前開始到現在,也到學期要結束的時候了,感覺時光匆匆過的很快,從專題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現在雖然還是不能說懂多少,但感覺學習到蠻多東西的。記得大一大二只學過一些些C語言及VB程式設計,以及這學期修的JAVA物件導向,雖然電子系不像資工那些系所這麼專重程式設計這些學科,而系上很多課程卻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偏理論和抽象的學科,例如工數和電磁學等等;從專題寫程式到現在,還是很可惜自己大一的時候不懂得多找些程式的書來看、以及自己練習程式語言,甚至在之前也沒有機會碰觸資料庫SQL的領域,雖然很遺憾不能馬上就上手,但也多了一份學習新事物的機會。

專題產業時期其間, 2月的時候跟老師和助教接連6天坐車到台北崔媽媽那裡實習與開會蠻令人印象深刻,相處之間崔媽媽租屋服務團體真的對我們這一群大學學生好到沒話說,每一次去開會都會親切的幫我們準備茶水和餅乾,從很多小地方皆能看出崔媽媽不只從租屋,也從很多地方都樂於付出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台北開會之旅讓我學到崔媽媽一個服務性租屋團體的專業能力以及親和力。此外,跟我們專題這群人以及崔媽媽相處也讓我感覺到蠻幸福的,很多地方使我體會到彼此互助合作的一面;當專題碰到許多的問題時,這一群人總能適時地給與援助和幫助,蠻感謝的,台北開會之旅讓我學到TMM、產業界的專業能力,以及互助合作的重要。

我想以後畢業,到時候真正投入了職場,雖然需要面對更大的責任以及競爭壓力,但是這其間的產業實習,讓我瞭解到在業界更重要的是志同道合、一群合作奮鬥的伙伴,以及認真負責的業界精神。

我的崔媽媽專題部落格

s9326359 said...

大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我正好有修張耀仁老師的Java程式設計,網際網路應用系統,所以也就對老師的研究目標與其研究生產生了興趣。之後就選擇了張耀仁老師為指導老師。

此計劃是在與一非營利的,一個服務性質的團體—TMM(崔媽媽)合作的。TMM是一個租屋網站。它具備搜尋器,可以設定條件,例如:租金地點大小等等,可以為使用者搜尋符合條件的房子。google也有這樣的服務,只不過規模比TMM大得多,功能也強得多。例如,google的租屋就結合了googlemaps的功能,使之視覺化。TMM也有其他與租屋相關的訊息,例如優良搬家公司的資訊, 法律義務諮詢, 弱勢族群的租屋服務, 搬家紛爭諮詢,二手市場等等。

產業實習的那段時間,2月的時候有6天與張耀仁老師和助教到台北崔媽媽那邊實習,那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待在那裡的時候,tmm的工作人員和善親切,也不時以熱茶與點心招待我們,令我們差點忘了是去實習的。另外通勤的感覺也令我印象深刻,坐在車上一個多小時,實在不是有趣的事情。

在那裡,我捫知道了我們的目的就是連接資料庫實做skype傳簡訊的功能與將網路地圖(UrMap)及資料查詢整合在一起。我所負責的部份則是skype傳簡訊的功能。要實現它至少需要了解如何連接資料庫與skype api與C#。尤其困難主要集中在連結資料庫的部份。
目前資料庫方面碰到資料需要過濾的問題與重複的問題,但相信要解決並不難。SKYPE的部份則很單純,只用到傳簡訊的功能。現在正在解決使用C#過濾資料庫的內容並加以處理。
到目前為止,我所學到,主要是SKYPE API的了解與C#語言的使用以及資料庫的連結。在其過程中,也了解到解答問題的困難,與解決問題所需的耐性與堅持,因為大家都是首次接觸此問題,所以難免會有模不著頭緒,無處著手的現象發生。也藉由此專題,進一步了解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此外,目前進度停擺,由於伺服器停住的關係,進度難以向前行。

GG said...

在大三上準備選擇專題的時候,面對無知的未來,完全不知所措,成績不高不低,想說專題可以讓自己提升不少專業知識,更重要的事,可以學到更多處理事情的態度,畢竟所有的題目都不是一般課程上面可以學的到的,從電子系上三大類組中,我選擇了通訊組,一開始不懂的我,從了解開始,通訊電路設計,接收器和接收器中間的傳輸,最後走到服務這一塊,許許多多的類別,頻估了很久決定選擇服務這一塊,和張耀仁老師一起做專題,也許是老師做事情的態度,讓我覺得
我在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不只是單單專業知識而已。
從寒假開始,我們踏入這一塊,未知的領域,也許是我們完全沒有接觸過,心理多少也有些怕怕的,所聽到的東西全部都是我們完全不懂的,Studio 和 api等等的都是要重新再學,讓我發現電子系所學的專業知識三電一工(電子電路電磁工數),好像是學假的,完全無用武之地呀,但是聽到很多出社會的人分享了許多經驗,出去上班就是重新開始,什麼東西都是再學一次,而現在我們算是先踏入社會的一小小角吧。去台北崔媽媽基金會,剛開始的我們要做什麼事情,大家都在學習而從最基本的開始,分配小組了解自己該做的事情以後,大家都跑去買書,準備自己需要的專業知識,而我們這組最主要做的事情,是幫崔媽媽重新更新網站,朝向我們的目標(地圖化,簡單化,方便化),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更簡單可以從這邊得到她們想要的資料,加上Skype簡訊和通訊的配合,而達到便利的效果,因為他們只是基金會可以運用的資金有限,所以Skype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把錢都花在刀口上。

從剛開始和大家一起合作這個專題,一開始沒有半點方向,到大家都有ㄧ些默契,知道自己該做的事情是什麼,許許多多事情上面的磨合,處理事情方法的調整,慢慢走上軌道,讓我們這個TEAM更為團結,也許是因為這個專題讓我們有了交集,從兩條平行線中找到了交叉點,常常會發現這就是緣分。我ㄧ直認為在大學四年中,真正能學到東西的絕對不是專業科目裡面硬梆梆的題目,而是在專題中間從沒有到有尋找答案的過程,加上找到結果的成就感,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大學生活,也許只有短短的半年的時間,發現自己成長了不少,從團體生活去體驗出社會以後的經驗,之前聽外面的演講,有ㄧ位講師說到,出了社會公司沒有義務要交你東西,這些東西應該在學校你就應該要學會的,但是事實是如此嗎?許許多多的同學不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些什麼,只是ㄧ昧著想要考研究所,但研究所的本意是什麼也沒有多少人清楚,從做專題可以了解ㄧ些事情,有時候和老師和助教MEETING,雖然只有短短的1小時,但中間獲得的東西遠遠大於一二年級課程的內容。

接下來的日子哩,尤其是暑假的期間,我推掉所有的補習班,認真準備專題,在暑假過後的論文,我也會繼續加油的~~~~

GG said...

順便問ㄧ下,產業實習的報告幾時要交?怎麼交?

Yao Jen said...

如果心得部分有包含一些圖片,請發布在你的部落格,在告訴我網址。Thanks.

Nightkill said...

崔媽媽實習服務心得

幾乎每個系的大三同學都要面臨一門必修學分─專題實驗,這門課主要是要讓人學習如何去研究與討論,讓我們能跟未來要繼續升學的研究所接軌,因為一路走來從小學到大學都是以接受知識為主,而邁入研究所後卻是以彼此的研究探討為主,老師給的題目不再是一個唯一解,答案是要靠自己去找尋的。當初選擇老師做為指導教授時,老師分成了三個組別給我們自由選擇,而我與認識的同學們組成一組,選了崔媽媽基金會這個專題,因為這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與外面公司接觸的學習經驗,不同於校內的學習,透過接觸業界的專業人士,學會與人想處、增進人際關係等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經過數次的開會後,大致上決定了要提供幫助的內容與項目,就是要改善他們的網站架構,撰寫一個新的租屋搜尋系統,讓舊有的搜尋系統能結合現今盛行的電子地圖,在房客利用搜尋系統獲得適合的房屋資訊後,可以立即的找到房屋的所在位置,並得知該位置附近的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性,並利用電子地圖的多元性,於該位置的附加內容上加入房屋照片連結與詳細內容的網頁連結。目標既成,我們便展開學習的路程,我們把它分成兩部份,一部分是資料庫的部份,即是利用鍵入或選擇想要的房屋條件去找尋合適的房屋資料,另一部分則是MAP部分,我們利用的是URMAP的電子地圖,選擇它是因為該地圖有開放部分的程式碼與應用實例給予個人使用者學習,它可以被免費的使用。資料庫方面我們使用ASP網站的開發環境,主要是靠自己的學習並與組員的討論,慢慢的一步步去實現我們的目標。帶領我們專題的助教也是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軟體,初期的階段比較緩慢,但是我們所要應用的部分還不算難,資料庫的抓取資料與限定範圍,還有製作下拉式的選單供使用者選擇房屋條件等,在漸漸熟悉崔媽媽的資料庫後便達成了初步的目標,雖然我們的成果因為使用附屬資料庫的關係,沒有辦法做到與他目前網站上使用的搜尋系統那般完善,但也算是達成短期目標。接下來便開始著手進行第二部份─URMAP,這部分屬於HTML的架構,利用該網站目前提供的API來製作屬於自己想要的地圖,主要是學習地圖的標點、與資料間的連結,在一些時間的學習後,在加上別組專題生得支援下也偏向完善,開始進入地圖與資料的連結!

  在參予這個專題後,每個星期的定期討論,經過一個星期的學期,彼此提出自己的問題與想法,還有思考下個問題的解決方向,這都是我以前所沒有過的學習機會,藉由彼此間的意見交流,來討論自己遇到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或是提出另一個不同於自己的思考方向來解決問題,讓我發現到三個臭皮匠真的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也發現到自己解決問題過於看重表面,看似成功做出來了,但是考慮的不夠周詳,助教一看就發現的小瑕疵,像是當網頁上的租金範圍,都不輸入時按下確定,就會發生網頁錯誤!讓我知道寫程式不能只是想一個解決方法,而同時要去想可能會發生的錯誤,務求完美。

  目前我們完成了一個陽春的網頁暫時的結合了資料庫與地圖,無法讓資料庫的資料與地圖上得點作連結,而受限於日前崔媽媽的資料庫受到病毒侵襲,到現在仍是關站中,我們沒辦法做進一步的更新動作。而前不久崔媽媽有與URMAP的公司洽談,希望他們能釋出多地址轉座標的技術免費提供給崔媽媽使用,因為目前只能夠自己把地圖轉座標親自去地圖上標點,而崔媽媽資料庫裡的資料有數萬筆,一個個標點顯然是不實際的,而目前他們也初步表示贊同!我覺得崔媽媽如果可以在資料庫裡加上座標這個資料,將可以有效解決我們目前所遇到的困境,目前資料庫與地圖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沒有共通點可以聯繫,但是一但資料庫裡有座標,便可以透過相同的座標做為橋樑讓彼此做聯繫,再加上電子地圖上的圖示也是一個小型連結,這樣便可以將兩的東西串成一個個體,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

  藉由這次的專題計畫,讓我學習到很多課堂上所無法得到的知識與經驗,只有真正參予才懂得其中的滋味,崔媽媽的工作人員個個都是古道熱腸,在工作的同時還要輪流到崔媽媽當義工;我們前往開會時,每次都準備了充足的茶水與點心,也許這只是基本的待客之道,但從細微之處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關懷,他們為人付出的真誠與待人接物的態度都相當值得我們學習。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幫助別人能得到一顆快樂的心,快樂就建立在他人的笑容上面,付出關懷與行動讓溫暖散佈在社會的每個角落,也讓渺小的我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JSHOW said...

這次的產業實習課程讓我了解
1.精神障礙的就業情況
精神障礙其實經過就業輔導後,還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樣自力更生,只是就業輔導的過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耐心.以及聆聽,以上這些都比一般輔導更具挑性,具有工作能力精障者的背後總是藏著業輔導人員熱情付出,因為精神障礙常常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像是,突然失蹤丟下工作,違反工作規定等....這些都需要經過就業輔導人員的指正,示範正確動作流程,才可以讓精神障礙能作好他的工作,幫助精神障礙有自給自足的能力。

2.學習與生活圈大不同的就輔員相處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與就輔員開會,互相交流彼此的意見,對方都是社會人士,是另一個生活圈的人,所以在對話上,生活上所接觸的事都有差異,對於應該如何與對方溝通,在會議過程中應該表現出善意,親切,會讓溝通的過程更流暢,同時,我認為如何建立好的人際關係是一件值得學習的事,因為以後出社會,進到公司以後,一定還會再碰到新的生活圈,新的人際關係,剛好可以藉由這次產業實習學習到這些人際方面的溝通技巧。

3.我們的認知與就輔員的差益
有些時後,我們想像中的功能,不一定是服務對象的,甚至會造成服務對象的負擔,所以了解對方的需求,並且一再確認就輔員要的是什麼?是不可省略的步驟,唯有確定服務對象的需求,才可以著手進行開發服務系統,並且達到服務對象的需求。

JSHOW said...

補充:
電子碩一
9576031
李杰修

江俊毅 said...

電子碩一 9576029 江俊毅
因為開始做國科會計畫才碰觸到精障者服務這一部分,在我以前的觀念中,精障者就是屬於精神上有問題的人,可能就只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但是實際上接觸之後,其實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分成兩部分,一種是先天造成,則另一種是後天壓力而造成的,當我自己親自去接觸他們之後,才發覺類似這樣的人,他們面臨的問題是想當大的,而在他們的家庭負擔也幾乎是很大,所以家人通常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工作的機會,但是又怕受傷害,所以相當的矛盾,因此從中又得知另一個單位是就輔員,就輔員的工作就是輔導他們能夠自己去工作,能夠獨立出來,當我自己看到就輔員帶著學員去面試工作的時候,所準備的資料是要相當的齊全,讓我覺得最深刻的是當學員開始學習如何做自己工作的時候,就輔員通常要自己先去學會這項工作,然後在慢慢教會學員,讓學員能夠上手,所以我當時就覺得就輔員這項工作,是需要有相當大的耐心,要不然真的是做不來的,而且我自己從就輔員口中得知,如果學員鬧彆扭不做工作時,就輔員也必須要自己下去幫學員的工作完成,因此從國科會這計畫中,讓我接觸到一個可能是自己也不會碰觸到的地方,我自己覺得收獲也很多,我從中得到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如何建立彼此之間的互信感,不管我們是從就輔員、雇主或學員這三個角度下去看,都需要在彼此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才會減低彼此之間的摩擦,總而言之,我在這項工作中,我體會到當要做每一件事時,都是要相當的投入,這樣才會對自己是幫助最大的。

franson said...

在與崔媽媽基金會工作人員的溝通互動中,我們了解到的科技與社會工作結合需要有不斷的商談和討論,才有良好的服務。在設計網路地圖租屋查詢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的設計理念還是會和崔媽媽的工作人員之需求有認知上的不同,畢竟這次對崔媽媽基金會的服務初衷是要減少他們平日作業的辛勞,如果設計出來的成品功能強大但卻難以操作和上手,那便將整個的服務想法本末倒置了。
為了去除之間的隔閡,我們必須放下身段以服務的態度與他們做更深的對談,在幾次的會談當中,我們漸漸發現了自己必須以他們的立場和思維方法去設計整個系統的架構,如此,便可以讓我們的服務最佳化,並提高被服務者的使用性,一樣產品如果沒有再三的和客戶確認,最後設計出來的產品有很高的機率與客戶需求有落差,而在社會服務上更是如此,唯有耐心與被服務者持續溝通,才會得到好的服務品質。
在設計服務內容和開發相關軟體的過程中,意見交流和指導是效率與質的重要關鍵,如何去整合不同面向的設計理念更顯重要,每個人的創新想法都是寶貴的,互相接納對方的建言以及批評和指教都是在團隊合作應有的態度。此外,團隊的感情關係是否良好與整個開發活力有相對的影響,有好的工作夥伴是非常幸福的,我們很慶幸彼此的互動都相當的好,在分工的條件下碰都有困難的時候,也會不吝嗇的互相幫忙,在合作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學習到了人際關係的重要,不管是與崔媽媽基金會工作做人員互動,或是自我團隊的省思,「人」才是我們應該專注的。
與崔媽媽基金會接觸這段時間,我看到了這社會上還是有許多真誠的人,不求回報的會社會中需要的人來服務,每個志工對他們的工作都很敬業,另我欽佩的是他們都很快樂的跟崔媽媽基金一起奮鬥,同心合一的幫需要的人找到房子。這次是我第一次當服務團隊的leader,很多事都要花時間下去摸索,這跟在實驗室做研究有很大的不同,經過這次的體驗,讓我了解到不管哪個服務機構或是職場,人際關係是要最先考量的,能有好的工作夥伴,夫復何求?
感謝崔媽媽給我們這次機會為他們服務~
感謝張耀仁老師對我的指導,提醒我做服務對人該有的態度~
謝謝這次一起努力的五位大學部同學,在我不足的時候,他們還能給我最大的包容~

KJ said...

實習心得

現在距離當年在中國菱電實習的日子整整有四個年頭,那年的暑假真的真的好熱,不過好在工作的環境有冷氣可以吹,就算用餐也只是到隔壁廠房樓上,台式buffet只要40圓。為了趕上免錢的專車,每天的也不必太早起床,把作息調正常就可以了,而且到了公司第一件事情就做早操,去實習不但能賺零用錢還可以贏得健康呢!

實習的第一天當然就是先讓前輩帶我們拜會一下公司的幹部組長、課長、協理,那時候的我很酷歐,染了一頭金髮,在保守的日系管理風格來說,想必是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果然只要在搭電梯時為了打破沉默總會被拿出來講一下「最好不要染,頭髮也不要太長」,而且你知道嗎,說完這句話電梯也剛好到站了,不但打破了靜默的尷尬,也免掉了我不知如何回應的困擾,堪稱是恰到好處。相信我一定第一眼就讓他們印象深刻,後來我覺悟了,別人不會因為你的金髮而不給你機會,給自己找藉口才會真正扣分。

好巧不巧,我們中原剛好有一位女生暑假也在那邊打工,她還不錯,我指的是她的工作內容,而且她還會跟我們一起在麥當勞前面等專車耶!不過很可惜,早上都會有固定一位男生載她到麥當勞,向我們宣示他的主權。不過這絕對不是重點,更巧的是我們副理(坐在前面最大那個)還跟她同姓世,於是人際關係的經營便是我跟我同學每天必聊的話題。經過兩個月的戰鬥營,發現踏實的耕耘所成長的才能成為自己真正的本錢,還有,建立關係的捷徑是真誠。

工作的時候除了摸魚之外,當然還要幫忙做些正事,組長問我有什麼專長當下愣了一下,換個角度想沒有專長就是什麼都能做。當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修改機具的設計圖,並針對圖上的說明做日文轉中文的動作,由於量非常大,不誇長每天都要出30幾份圖才能在兩個月內完成這樣艱鉅的任務。記得有一次,好不容易做完一天的份量,拿給組長審核卻因為都有點小瑕疵而被要求修正,也就是說,那些圖都必須送給碎紙機處理,全開描圖紙就被我這樣幾十張的碎掉,不禁感嘆真是太浪費了。回想起這點,讓我了解到把事情做完跟把事情做好絕對是兩碼子事。

每個月最期待的就是轉帳那天,當然,人生最終的目標絕對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為了當一個有靈魂的熱血青年,我決定幫助為人父母養育自己的小孩。想都沒想到平均下來時薪會破百元,看似理所當然的回饋,如果能換個角度會有別種感受。最後,我發現實習前與實習後自已變得比較有自信了,是個不錯的經驗。

Jianwei said...

  這次的產業實習是升碩一的暑假,我跟一位學長接的案子。主要是幫我們學校育成中心的松星電子開發一項產品,定訂的時間為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整整三個月的時間。當初在接洽這個案子時,鄭立德老師就有給我們心理建設,向我們說明業界與學術界的差異性,告訴我們接廠商的案子,會有時間壓力、有一定要做出成品的壓力,不像一般學校的研究,沒做出來就算了,而這些建議也讓我們在未開始執行前,就先做好了心理準備。

  由於松星電子之前主要做的東西主要是IC設計,而這次跟我們談的案子,是通訊的應用,所以在經驗上,他們也比較不足,導致執行案子的途中,不斷地修改系統架構,甚至是硬體架構,在進度上,也沒有明確地制定清楚,使得我們在前幾週的報告,都一定被他們覺得進度太慢。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體驗到一些事情。
1.在一般學術研究上,如果我們遭遇到了問題,往往會找一些資料來解決,並徹底了解問題的原理,希望可以把整個系統完全了解,但是對於廠商開發東西而以,必須考慮到時間的問題,所以會花錢跟別間公司買技術文件,並要求他們提供技術尋問人員,一但遇到問題,不須自行花時間,直接尋問技術人員,以節省時間。

2.在案子執行的同時,必須不斷地撰寫技術文件,為的是要讓任何人看了這文件後,能不花太多時間,以我們設計的架構繼續研究下去。也因為這個原因,每星期都必須花許多時間來製作powerpoint。

  在這次的實習中,從一開始要接案子(期待)、每次報告前一晚(辛苦)、每次報告(灰頭土臉)、報告完(爽)、每月領薪水(興奮)、改系統架構(灰心,想放棄直接不做)、到最後的結案(無法形容的快感),真的感觸非常的深。
  不過,我不後悔接了這個案子,因為這次的實習經驗,真的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學會用Linux及ARM開發板、學會了使用AT指令撥號、學會如何寫技術文件,學會了如何去跟上司相處、如何時間分配(做自己的研究之外,再撥時間做這案子的事),學會如何應變各種情形。雖然中途真的有很不想做下去,想直接退錢給他們,不過,我很慶幸我堅持下來了,我想這三個月我所拿到的錢可能一下就花掉了,不過我所學到的東西,卻是永遠不會不見的。

陸慶恩 said...

首先要感謝竹科人才培育計畫使得我有這個機會參與這項實習.雖然為期六周在公司方面感覺到有點短暫.但對我們來說卻可以學到不少東西.業界與學界我本以為就像大家說的有很大的落差.雖然有不少的落差.但是對我們來說也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之前有去過泰瑞達上過J750programing.因為那時才剛進入研究所.對於測試的理論一竅不懂.去上J750programing的課時就不知道在幹什麼.這次有機會去蔚華科技實習.在那裏使用的測試機台會雖然跟泰瑞達的不一樣.操作介面也不同.但因為經過一年的學習.對於測試有基本的了解坐起來也特別得心應有.我要感謝帶我們的Dawson帶我們.也規畫了很好的行程表.也讓我們去外面的測試廠看看(京元電子).在做專案的時候.也感謝蔚華公司的工程師們給我們的指導及回答我們的問題.我覺得在產業實習這堂課.對我來說有很大的益處因為可以把之前學過的理論.觀念.用在專案中.在那裏學到的一些東西.對於我們研究所也是有些幫助.因為有些東西的格式是一樣的.最後我覺得這個機會真的很不錯.以後學弟有機會一定要去參加